消防提醒:校园消防安全攻略

作者: 时间:2015-09-25 点击数:

 

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成为广大师生日常安全课堂普及的重要课程,消防安全是学校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消防提醒学校应该注意以下消防安全事项:  

学校常见火灾类型  

一是使用明火不慎,引起火灾。学生用火造成火灾的现象屡见不鲜,原因也多种多样,主要有:点蜡烛、蚊香、吸烟、使用灶具等。由于部分学生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违章使用明火,极易引起火灾。  

二是电器类火灾。目前学生拥有大量的电器设备,学生违章乱拉电源现象普遍,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炉、电饭锅、电吹风等,使供电线路过载发热,加速线路老化而起火。  

逃生时的注意事项  

一、一定牢记发生火灾时要报警。  

二、生命第一重要,千万不要因为寻找贵重财物而耽误逃生时间。  

三、楼房起火时,不能乘普通电梯逃生,因为起火很容易断电。  

四、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否则极易呛烟和中毒。  

五、在室内发现外部起火,开启房门时,须先触摸门板,若发现发热或有烟气自门缝窜入,就不能开门,而应设法寻求其他通道,若发现不热,要缓缓开启,并在一侧利用门扇作掩护,防止烟气熏倒或热浪灼烧。  

六、逃生时,每过一扇门窗,应随手掩护,以防止烟火沿通道蔓延。  

七、逃生者若身上着火,应迅速将衣服脱下或撕下,或就地翻滚把火扑灭,但要注意不要滚动过快,切记不要带火迎火跑动。若附近有水池、河、塘等,要迅速跳入水中,以灭去身上的火。  

八、逃出火场危险区后,受害者必须留在安全地带,不要重新进入火场,以免发生危险,如有情况,应及时向救助人员反映。  

   

版权所有:池州学院保卫处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技术支持: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