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交警开展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

作者: 时间:2016-04-18 点击数:

 

为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自即日起至6月底集中开展以“清除隐患、严查违法、强化共治”为主题的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将围绕源头、高速、农村、国省道四个主要战场,突出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校车、“营转非”大客车等五类重点车辆进行专项整治,努力实现重点交通安全隐患明显减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遏制、交通安全协同共治明显增强、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明显减少的目标。

集中清查安全隐患

此次行动将集中对五类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的安全隐患开展大清查,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车辆进行“清零”,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清零”,对非法改装、拼装的车辆进行清理,对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的驾驶人以及驾驶证被注销或降级人员进行清理。建立重点隐患车辆、驾驶人及隐患企业清单,并按车主或企业登记住址抄送所属辖区大队、中队。交警部门将按照清单集中开展上门排查,督促车主及时办理检验、报废手续,并依法处罚。对于重点隐患驾驶人,将通过手机短信、电话通知或书面告知当事人,提示相关法律责任,并通报交通运输部门和所属企业。对五类重点车辆驾驶人因吸毒成瘾依法依规被注销驾驶资格的,将会同禁毒部门和派出所在强制戒毒、社区矫正环节收缴驾驶证件。

集中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严查严管严处一批“致乱致祸”的严重交通违法,重点整治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违法违规运行,高速公路超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农村地区电动三轮车、拖拉机、货车违法载人,面包车、摩托车、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以及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安徽高速交警将依托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严格高速公路秩序管控,集中查处超速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各地交警部门将启动所有高速公路交警执法站,省际道口实行24小时勤务,加强对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及涉牌涉证违法车辆的检查。严查客车、旅游包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超员载客,严查危化品运输车无相应运输许可、非法改装伪装以及驾驶人和押运员无从业资格证违法行为。

针对酒驾醉驾发生的重点时间、道路等规律特点,异地用警、交叉执法,并挑选精干力量组建专业执法机动队、缉查组,开展跨辖区查处酒驾醉驾统一行动,同时向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延伸,扩大打击范围。此外,各地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尤其是国道105线、省道101线,以及皖北农村公路路面交通秩序管控,及时查纠电动三轮车、拖拉机、货车违法载人,面包车、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摩托车超员、酒后驾驶、无牌无证、人货混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发挥乡镇交管站、交通安全员和行政村劝导站、交通安全协管员的作用,在节假日、赶集赶圩、民俗活动和周末等重点时段,在重要路段、出入村口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和劝返、制止、纠正交通违法行为。

加大惩处力度 提高违法成本

安徽公安交警部门将联合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对客运企业开展突击检查,对不履行客运车辆动态监控职责、内部安全管理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的企业,一律依法按上限处罚,督促限期整改或停业整改。并定期在新闻媒体曝光一批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客运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公路安全隐患点段、严重违法车辆及驾驶人等;向相关部门通报一批营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督促依据安全生产和交通运输法规“叠加”惩处。

5月至6月,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查处的五类重点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所属运输企业的信息将被抄送给征信管理部门、保险监管部门,推动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与个人和企业信用记录、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等环节挂钩,提高驾驶人和企业的违法成本。

 

版权所有:池州学院保卫处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技术支持: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