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里的成长——2015级新生军训侧记

作者: 时间:2015-09-28 点击数:

 

金秋的校园,弥漫着桂花的馥香。刚刚踏进大学校门的2015级新生,尚未掸去仆仆的风尘,便穿上迷彩服,走进操场,开始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军训。这些天之骄子,离开了父母的呵护,用军训的汗水,洗涤满脸的稚气,在人生路途中开始成长。

坚持中的成长

九月的阳光虽然没有八月那样的强烈,但是在太阳下站几个小时的滋味也不好受。外国语学院的朱亚文所在的连队正在练习站军姿,穿着一直扣到脖子的迷彩服,汗水渐渐沁了出来,汗从额头上一直流到脖子里,痒!朱亚文抬手想挠一挠,刚一动就被教官发现了,大喝一声:“不要动,有事打报告!”朱亚文大声答道:“报告教官,我脖子痒!”“忍着!”教官又一声大喝,“士兵站岗的时候会这儿痒那儿疼的动来动去吗!”朱亚文张了张嘴,最终没有说话。

“服从是军人天职”!朱亚文说现在他开始习惯站军姿了。刚开始军训的那几天,大家都觉得热,有人不扣扣子,还有人不戴帽子,教官很生气,要求所有人都得扣上,“感觉自己像罐头里的肉”,有个学生觉得袖口扣上很不舒服,教官说了几次不听,结果被罚做俯卧撑。教官说穿上军装,就要有军人的样子,“这是纪律,每个人都要遵守”,朱亚文说。

 “军体拳准备,准备格斗!”一声响亮有力的口令,循声望去,原来是一个细瘦的女生在带领连队打军体拳,整齐有力的动作赢得了其他连队的阵阵喝彩。这个女生就是商学院的徐颖,因为在学习军体拳中表现优异,教官特别让她带领同学一起练。刚开始时,和别的女生一样,徐颖并不情愿,认为练习走正步什么的也就好了,干嘛要学打拳呢,男孩子打拳还挺帅气,女生打拳多丢人啊,每一招式都要大喝一声“哈”。于是学拳时她就虚虚地比划一下,并不认真。但是教官可没那么好糊弄,一个动作教完,要求同学们一排一排的做动作,徐颖觉得很难堪,感觉打拳的时候整个班都在盯着她看。教官也发现了女生们的抵触情绪,于是一气呵成打了一套完整的军体拳,女生们都大呼“好帅!”“帅是因为我打时候每个动作都到位了,如果打得软趴趴的当然不好看!”教官趁机说道。从此以后,学习每一个动作时她都力求动作的标准完美。在训练中,徐颖学会了认真。

音乐与教育学院的孙晋同学身体一直不太好。一天下午正在训练时,他突然感到一阵眼花,伴着头晕耳鸣,几乎要晕倒在操场上。身边的同学和教官发现后,连忙让他停止训练去看台的荫凉处休息。这已不是孙晋第一次感到不适,前一天的下午他也晕倒过一次了,但他特别想和同学们一起完成军训,所以坚持没有请假。孙晋说,这可能是自己人生中唯一的一次军训,所以非常珍惜。过了一会儿,孙晋慢慢恢复过来了,但他没回寝室休息,而是坚守在操场边,望着同学们训练,直到结束才和同学们一起离开。

军训中,大家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许多同学选择了默默的坚持,在坚持中让自己慢慢成长。

快乐中的成长

 “让我们一起摇摆,一起摇摆!”突如其来的歌声传遍操场,让正在休息的同学们纷纷转头去寻找,只见一个连队中的一个男生拿着喇叭,晃动着身体,声嘶力竭地吼着歌,整个操场顿时一片叫好声。唱歌的是材化学院的刘文卿,一边唱还一边示意大家一起唱,于是很多同学大笑着跟着唱起来了,“摇摆哥”的名号也就此走红操场。后来休息时,大家不再无聊地坐着不说话,有的唱歌,有的自我介绍,一扫初识的尴尬。

大家最为期待是方阵之间的拉歌。“一二三四五,我们等得好辛苦!”“一二三四五六七,我们等的好着急!”教官拿着喇叭,带着同学们大喊着,两个连队,你来我往,比谁的声音大,谁的气势强,比谁能让对方先唱歌。拉歌声中,大家都乐此不疲,整个操场笼罩在一片欢乐中。

远离家乡,无法抑制对家的思念。在军训中,大家慢慢从陌生到彼此熟悉,懂得了团结的力量,懂得了团体的意义。青春也就在这无声无息中快乐的成长。

习惯中的成长

一天的训练结束后,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张怡赶紧回到宿舍,来不及休息,就开始整理床铺。作为寝室长,她仔细检查了整个宿舍,即使看起来干净得无可挑剔,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每次晚上教官来检查的时候都会找出许多毛病。当教官示范整理内务时说:“所有人的被子应该统一朝一个方向放,桌子上尽量不要摆放杂物,毛巾放在架子上前后要对齐。”看到被子叠成整齐的豆腐块,大家发出阵阵惊叹。“以前我一直认为,部队里的被子是用铁丝之类的东西撑在里面,不然被子那么软,怎么能折出棱角来,现在看教官把我们的被子也折成这样,真的服了!”张怡笑道。

在整理内务过程中,张怡们也逐渐习惯了这种严谨的作风,习惯了这种整洁。

分别中的成长

925,天气阴冷,但学校操场上充满着青春的激情。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就要在这里开始了。

 “最后一次了,好好表现,别给我丢脸!”教官们沙哑着嗓子鼓舞同学。大家也收起了平时的嬉笑,调整状态,用最好的姿态接受检阅。

汇报表演结束后,操场上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同学们兴奋地到处寻找教官,大家欢笑着交谈着,分享着快乐与喜悦。突然听到一声集合的命令,教官们马上跑着去集合,然后列队走出操场。同学们诧异地还没有明白过来,有些同学开始跑着去追赶教官,泪流满面。

秋风逐起,秋意渐浓。操场上,一些同学呆呆站立,久久不愿离去。

 “都习惯了这样军训的生活了,怎么突然就结束了,都没和教官说再见。”一位新生说道,他写道:教官匆匆的走,一句话也没有留,像是还会再回来。

短短的十天军训结束了,大学生活已经开始,军训留给他们的将是永不磨灭的青春记忆。难忘整齐的军姿迎来的每天第一缕阳光,难忘青春的剪影辉映的殷红夕阳,还有被骄阳炙烤得发烫的脊背,被汗水浸湿又晒干的迷彩装……在这个秋天里他们从憧憬步入现实,从稚嫩走向成熟,更由此开始成长。

(供稿:院报/摄影:新闻中心/编辑:檀向群/审核:丁伯林)

版权所有:池州学院保卫处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技术支持: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