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交管出入境改革送百姓实惠大礼包

作者: 时间:2015-09-18 点击数:

    端坐、微笑、点击按钮,照得还行就留下,照得不好就重拍……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一台名为“身份证照满意拍”的“神器”目前已经入驻各个派出所。

  已在嘉兴市公安局南湖派出所尝过鲜的市民小夏说:“再也不用担心身份证照不能见人了。过去拍身份证照,照得好不好都不知道,拿到身份证才被自己的‘丑’吓一跳,现在像玩自拍一样,可以找到自己最帅的角度。”

  证件照满意为止、户籍审批网上流转、告别农业户口时代……户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谓改革进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公安机关从服务抓起、从群众不满意改起,实实在在让百姓得实惠。
 

  居民身份证满意拍

  户籍窗口是基层派出所的第一窗口,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在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各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市民可以自己动手拍身份证照片,直到满意为止,从此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身份证“羞于见人”了。不仅是拍照环节,如果对民警的办理工作不满意,还可以现场在评价器上按下“不满意”键,所长、教导员的手机上会立即接到手机短信通知,并得到及时处理。

  记者来到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建设派出所户籍窗口看到,表格示范样本、纸笔、饮水机、休息座椅、满意评价器等一应俱全,里面专门设立了“满意拍”工作室,笑脸墙和绿色植物让人觉得十分舒心。

  一个52寸大屏幕下方有一台可以升降的相机,陈女士调整好坐姿,微笑着按下遥控器,连拍了4张,最后挑中一张自己满意的身份证照片,并在评价器上按下“满意”键。

  服务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今年5月,南湖分局在各服务窗口推广“满意e键通”评价系统,安装满意测评器,对户籍窗口服务活动实施全程监督,办证群众可以就服务质效作出评价,系统对户籍窗口办理业务实行全程近距离录音、录像,派出所领导、业务部门、督察部门可以对各户籍窗口服务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嘉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方建良说:“我们在深化公安改革中推出了户籍窗口规范化建设活动,鼓励基层单位在户籍办理各个环节创新,用多种方法来提高群众对户籍办法的满意度。”

  据介绍,自去年12月南湖分局推出居民身份证“满意拍”和窗口满意评价器以来,已有3000多名市民通过“满意拍”更换、申领身份证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户籍审批网上流转

  “真没想到,有这么快。”前不久,来自云南的小王在浙江省海宁市买了套公寓房,他提出购房入户申请后,仅3天时间,户口就迁到了海宁。

  海宁市公安局民警徐晴畅告诉记者,要是以前小王的申请至少要10天到15天才能办妥。如今快速办结,得益于海宁市公安局自行研发的“户籍审批网上流转平台”。

  过去,群众需要办理户口迁移,必须先将迁移资料、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全部准备齐全,拿到户籍窗口,由户籍民警进行业务受理,再由社区民警进行实地调查;社区民警调查后,报派出所负责人审核同意,再由治安大队、分管领导审批;审批之后,再由治安大队通知派出所领取审批材料。整个过程费时费力,群众颇有怨言。如今群众只需将迁移资料、证件原件拿到派出所户籍窗口,交给户籍民警,其他环节全部通过系统流转,整个过程都有短信提醒。点点鼠标就解决问题,免去了群众等待和奔波之苦。

  通过网上流转,工作效率大大提升,除特殊情况,一般在5个工作日之间都能完成户口申报审批工作。海宁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沈警官说:“以前办理过的户籍档案,部分纸质材料保存在公安局里,若要查阅必须到局里调取。现在网上全部拍照留存,直接调取给基层民警减轻了负担。”

 

  城乡统一户口登记

  户籍制度改革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是依附在其背后的就学、就业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政策。

  过去一年,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青海、山东、云南等地出台省级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据悉,浙江省嘉兴市户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8年已经告别“农业户口”,建立起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方建良介绍说:“2003年嘉兴已开始试点工作,嘉兴所辖5个县(市)均为全国百强县。2007年嘉兴人均生产总值突破6000美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8:1,远高于其他许多地方。这些都为2008年嘉兴推行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嘉兴市的新户籍管理制度实行后,城乡居民享受的待遇进一步拉近,相关的社保、就业、计生、土地承包等政策陆续进行了衔接。

  方建良告诉记者,嘉兴市新户籍制度改革前,城乡退役士兵在安置待遇上存在较大差别。而改革后,居住在农村的退役士兵在安置保障金、就业培训、就业推荐、养老保障等方面与城镇退役士兵几乎一致。

  这样的变化还有很多,比如同样在城市里工作的人,以前一旦发生交通意外等,因为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的区别,赔偿金方面相差悬殊。但嘉兴市新户籍制度改革后,只要能证明自己是生活、工作在城镇的,赔偿金标准不会再“同命不同价”。


  直面问题把好事办好 加强软硬件建设保障 公安交管改革壳子里子一起改

  从取消业务申请表等纸质材料,到群众网上提交申请信息;从取消补换领牌证时审核居住证,到破除地域限制,实现全国范围异地办理交管业务;从单一窗口服务,到提供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服务方式……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公安部了解到,公安机关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直面问题,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从政策、制度上推出更多惠民、利民、便民新举措,把好事办好,“壳子”“里子”一起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

 

  车检彻底脱钩

  家住安徽省蚌埠市的陈先生说:“真方便,在大厅坐了不到40分钟,车辆就检验好了。检测速度快了,吃拿卡要没了。”陈先生感受到的这种明显变化,得益于车检改革。

  去年,公安部联合国家质检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公安、质量监督部门要进行自查清理,对已经开办、参与或变相参与经营的,要立即停办、彻底脱钩或者退出投资、依法清退转让股份。脱钩后,车管所更好地履行车检工作的监管职责,避免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公安机关主动去除部门利益,拿自己开刀。明确要求与机动车检验机构、驾校等经济实体脱钩,坚决斩断利益链、打破潜规则,从源头上防止滋生腐败。车检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与591家检验机构、201家驾校实现产权、业务、人员脱钩,1217名民警及近亲属退出检验机构、驾校经营活动。

  目前,全国新增检验机构728家,增长37.4%,其中新增汽车检验机构685家,汽车检测线1143条。各地公安机关会同质检部门加快检验机构建设,全面推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省内异地检车、预约检验、周六日延时服务等改革措施,车检更加严格规范,市场更加公平公正,服务更加便民高效。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各地正全面落实新车免检、预约检验、异地检验等服务措施,目前小型汽车上牌实现全部免检,省内异地检验全面推行,北京、上海、南京等261个城市推行预约检验服务,306个地市实行周六日不停休车检服务。

 

  跨省异地缴费

  异地开车有违法,缴纳罚款却是麻烦事。为进一步服务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解决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不便利的问题,公安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在深入调研论证并完成相关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和联网调试的基础上,决定自2015年7月1日起,在河北、安徽、山东、四川、贵州、云南6省开展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试点。

  通过实施这项改革,推动建立省内异地缴款与跨省异地缴款、银行柜面缴款与网上自助缴款相结合,灵活性、多样化的缴款服务体系,更加方便广大驾驶人就地就近办理缴纳罚款业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改革要让老百姓得实惠,为此,公安交管部门简化办事手续,取消业务申请等纸质材料,建立网上提交申请信息,网下审核材料、制作牌证、交付寄递的全新工作机制,推行网上网下综合服务;破除地域限制,实现全国范围的跨地域信息交换和网上服务漫游,方便群众异地办理相关业务;注重延伸服务,与财政、银行、邮政合作,实现业务办理、网上缴款、寄递交付一体化,并将平台延伸至汽车4S店、驾校、医院等与交通管理相关的单位和场所,实现一网办理业务。

  据了解,公安部正积极构建面向公众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提供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该平台已在陕西、福建、广东3省部分地市试点,将于2016年年底完成全国推广应用。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介绍,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应用,将改变现有工作模式,推进交通安全服务管理向更高效、更惠民、更绿色发展,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互联网+交通管理创新”带来的便捷服务。

 

  驾考自主预约

  今年3月30日,广东省深圳市首先进行“驾考自主预约”试点,让驾考人员获得更多的自主选择权,终结了驾考机构的垄断地位。针对近年来饱受诟病的种种驾考乱象,公安交管部门敢于打破利益藩篱,让老百姓看到了改革的决心和诚意。

  今年5月,安徽省公安厅出台驾考“八项新规”,明确推行驾驶人自主预约、省内异地考试、全面下放小汽车驾驶人考试权限等新规,对驾考管理者自身“动刀”,努力使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更加公开公正、便捷高效。

  为提高驾驶人培训考试的质量和水平,促进驾考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公安部积极推进驾考制度改革,着力打破潜规则、斩断利益链,不断改进交警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廉洁交警队伍。

  目前,浙江、安徽、福建、广东等地已率先推出驾驶人考试预约模式改革、省内异地预约考试、合理利用社会化考场、考试信息全公开、专职考试员岗位交流、驾驶人考试监管平台建设、驾驶人考试重点岗位配备执法记录仪等驾考改革新举措。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研究审议并通过《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送审稿)》,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年内将实施。公安部交管局正全力做好改革实施的前期准备,着手修订相关规章制度、制定改革试点方案,加强硬件软件建设保障。


  “机器换人”签注只需五分钟 公安出入境改革实现立等可取
 

  以前办理港澳签注续签,即使提前在网上申请,最快也要等7个工作日。如今广东省珠海、东莞、茂名、江门、云浮、惠州、中山、顺德等地相继投入使用了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机器换人”后签注只需5分钟。

  “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是广东省公安厅以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启用为契机,组织研发的一款便民服务终端。它可以实现预受理、预约申请、签注办理、刷卡缴费、办证查询、签注查询、自助制卡及现场派叫号八大功能,符合规定条件的签注,可由用户自助式办理,实现立等可取。

  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指出,改革内地往来港澳边检查验模式,提高通关效率;向县级公安机关下放出入境证件受理审批权限;健全完善统一规范、灵活务实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制度。改革政策有了,如何放得下、接得住、做得好,各地公安机关正在积极探索。

 

  台胞通关只需8秒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近年来,公民出入境活动日趋活跃,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证件受理量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内地居民出入境人数每年以近20%的速度增长,2014年内地居民出入境人数达到2.3亿人次。

  从7月1日起,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签政策正式实施。记者从广东东莞边检站获悉,该政策实施后,台胞凭有效出入境证件最快通关时间只需8秒,而每名台湾旅客通关速度减少20秒左右。

  领到全国首张电子台胞证的卢月香女士表示,取消台胞签注政策、签发电子台胞证给台胞在大陆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

  提速的同时,手续也更加简化。自今年8月1日起,吉林省户籍居民可在省内任何一个公安出入境窗口就近申请出入境证件,无须提交1年以上暂住证明和社保证明等暂居住证明材料。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建立“一号窗口”,专门为有特殊紧急情况的申请人提供人性化的特事特办服务。据介绍,自2008年开设以来,“一号窗口”累计接听各类咨询电话12万余次,接待现场咨询5.3万余人次,累计为2200余名有紧急事由的申请人提供服务。

  针对互联网时代特点,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搭建了网上互动平台,开通网上预约办证、出入境网上申请等服务,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在线查询办证进度、网上办理赴港澳个人旅游再次签注。

 

  办证审批权限下放

  群众对便利办证出国(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权力不下放,速度就提不起来。公安出入境改革后,多地公安机关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减掉层层审批的“枷锁”。

  今年6月,浙江平湖的全先生接到女儿在美国患病要住院的电话,当地公安出入境部门及时受理、审批,并为他联系加急制证,次日上午10时,全先生就拿到了护照。

  据介绍,过去“三级办证模式”下,平湖市公安局窗口只能受理出入境申请,需要送嘉兴市局审批,然后送省公安厅制证。如今,嘉兴成为全国首个市、县审批权限一体化城市,所辖5个县(市)的公安出入境窗口都可以直接受理、审签护照等出入境证照,出入境办证效率提升近40%。

  为缓解出入境办证大厅人多拥挤、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北京市公安局将权力下放,由派出所受理出入境证件。今年以来,北京市派出所受理点共受理出入境证件13万次件,占全市总量的7.9%,可办护照的派出所已增至20个。

  根据以往规定,外国人签证证件需到地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今年7月1日起,广东省向符合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下放外国人签证证件业务受理审批权限。江门市和佛山市的5个县区级地区的外国人,可直接在当地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办理签证。

 

  中国绿卡门槛降低

  很长时间里,每个月都要往返于中韩之间的韩国人林永喆,其护照上的“外国人居留许可”有效期都是1年,每次签注都要提前7天至15天,除非拿到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被称为“中国绿卡”。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不受限制,可凭有效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出入中国国境,无需另外办理签证等手续,但长期以来“中国绿卡”很难申请。

  公安部进一步推进永久居留证制度改革,设置了更加灵活务实的申请条件,降低“绿卡”申请门槛。52岁的林永喆,如今终于拿到了“中国绿卡”。

  今年6月,公安部研究决定,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等7类3647家企业、事业单位任职,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国人,享受到了这一改革成果。政策发布后,引起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普遍认为新规的出台对于在中国工作的外籍科研人员无疑是一个利好,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发展战略,加快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体现。

  上海成为改革的排头兵,6月30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布《上海科创中心系列出入境政策实施细则》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系列出入境政策配套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停留居留、永久居留等方面改革,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新政策中,关于海外人才认定方面,将以市场主导,围绕科创中心建设,制定“职业清单”,以市场化的方式认定外籍人才。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扩大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进一步完善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制度的重要举措,公安部已提前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主动与有关企业、事业单位对接,广泛宣传便利政策,公开申请材料须知,规范受理审核流程,努力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版权所有:池州学院保卫处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技术支持: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