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安借力科技打造户政便民服务“升级版”

作者: 时间:2015-10-15 点击数:

 

91日起,安徽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和丢失补领的跨市异地办理。截至107,全省共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制证信息5100条,涉及全省16个市400多个派出所。

自行研发受理平台让异地办证更便捷

 “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是一项便民利民的举措。”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桑宝庆介绍,“如何提高民警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异地办证、保证制证信息安全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安徽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地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安徽实际,自行研发了安徽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平台。该平台将指纹采集前段系统、市级人口信息系统、人像质量检测系统、身份证邮递业务系统等融合在一个平台上,办证民警只需要在这一个平台上就可以完成所有办证流程,不但减轻了民警的工作量,而且提高了民警的工作效率。

先生户籍地在金寨,平时在合肥上班。前段时间,他不小心遗失了身份证,需要补办。“要是从合肥回金寨,来回路费都要一百多,而且还耽误时间。”92先生来到合肥市庐阳区行政服务中心补办身份证。取号、申请、拍照片、录指纹……整个补办流程仅花了5分钟。帮他补办身份证的户籍民警章培告诉记者,“预计三十个工作日之内,先生就能顺利拿到新的身份证。”

后台全程监控保证服务群众不走样

 “这个平台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运行顺畅,后台还自带提醒功能。”厅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副主任刘海腾说,“居民在安徽省内申请身份证跨市异地办理,受理地公安机关户政部门通过平台受理后,整个流程将流转到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会对异地受理的制证信息进行审核、签发。对于未及时审核、签发的信息,平台将会自动弹出窗口提醒催办,确保数据不超期。”

为确保异地受理的居民身份证按时、保质的发到群众手中,厅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还从数据采集、合成、审核签发、上传、证件制作、发放环节进一步进行规范,安排专人每天对各地上传的异地制证数据进行查看,对分县局没有及时审核的,电话予以提醒催办,同时安排专人对微博上网民的留言进行关注,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刘海腾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后台全程监控受理、审核、签发和制发过程,同时密切关注‘两微’以及异地受理平台反映的群众意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改进工作,第一时间消除影响,确保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得以实实在在的落实,服务群众不走样。”

细致培训让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技术跟上了,民警的素质能力建设跟不上也不行。”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陈梅说,“这就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公安机关民警对此项举措的认识,让民警准确理解、掌握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方案、平台操作方法,确保91居民身份证跨市异地办理在全省全面推开。”

8385,安徽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在合肥举办了两期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业务培训班。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分管居民身份证工作支队长、大队长,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治安大队分管居民身份证工作的大队长、居民身份证专管员共计3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厅居民身份证制证中心负责人通过PPT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解读了《安徽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方案》,技术人员讲解了“安徽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平台”操作技术要领,现场进行了解惑答疑。治安总队分管领导介绍了全省推出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便民措施的背景和前期工作准备情况,并就全省全面开展居民身份工作异地受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为了全面掌握各市、县及派出所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准备工作情况,确保91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顺利开展,治安总队在培训班结束后,采取网上一日一汇总通报、系统后台督查、电话督办等形式,对各市、县开展动员部署和业务技术培训情况、户籍窗口客户端软件下载安装测试等进展情况进行督办。82427日,总队组织由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分管支队长、大队长或居民身份证专管员参加的督察组,实地交叉互查各县级公安机关及派出所工作准备情况,同时总队也派工作人员到基层公安机关进行了抽查。

 

版权所有:池州学院保卫处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技术支持: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