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安全预警】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常识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一)了解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骗取受害人信任,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汇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二)电信诈骗的特点是什么

1.作案时空跨度大,跨省、跨境、跨国比较突出;

2.团伙作案,反侦查能力强;

3.科技含量高,手法隐蔽;

4.诈骗手段多,防不胜防;

5.转账取款迅速,难以查控。

(三)电信诈骗手段如何识别

1.电话诈骗

特点:不法分子绘声绘色的用各种虚构的事实,例如中奖被绑架求帮忙等描述,都让事主很容易进入角色,导致被骗。

防范:不要相信任何邮包有毒、涉黑、涉毒、安全账号、信用卡透支等内容的电话以及“+110”打来的诈骗电话。

2.短信诈骗

特点: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外地号码等形式,冒充政府、企事业单位、亲友向我们群发诈骗短信。如要求电话沟通,不法分子一般会称不方便通电话,或者采用声音极低无法辨认的方式短暂通话。

防范:不要相信任何节目中奖、转账等信息,可采用软件拦截诈骗短信

3.刷单诈骗

特点:诈骗分子会伪装成中介或代理公司,打着刷信誉、刷销量的旗号招聘兼职刷客。他们承诺,应聘者只要根据指示拍下指定的商品,付款后截图发过去,他们就会把本金和佣金退还回来。然而,在这里面刷单只是幌子,骗钱才是真正目的。

防范:在应聘网络兼职和工作过程中,切勿随便透露个人信息,不盲目相信高回报,留意对方的信息,比如电话、名称、地址或者是对方的银行账号,发现被骗尽快拨打“110”报警。

4.钓鱼网站诈骗

特点:不法分子群发短信诱使网民上网操作。网站一般为境外注册域名.逃避网络监管。通过高仿真网站制作,欺骗网民透露账户密码。再通过连贯转账操作,迅速转移网银款项。

防范:核对网站域名;比较网站内容;查询网站备案;查看安全证书;查验可信网站;绝不登录涉赌涉黄网络平台和APP

5.恶意二维码诈骗

6.网络购物诈骗

特点:以低价格诱惑惑买家、用网址进行诈骗、以各种理由让买家先确认收货。

防范:到正规大平台购物、使用安全的第三方支付。

7.虚假WiFi诈骗

特点:连上陌生公共WiFi后,骗子便可轻松截获网络数据并破解密码,篡改收款人转账接受账户等方式盗取受害人的钱财。

防范:不随便在公共场所接入陌生的免费WiFi,更不要在陌生网络中使用网银账户、密码。

(四)如何简单识别诈骗分子

诈骗分子无论花言巧语,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要钱。所以提醒你们,千万不要轻信那种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银行、支付宝、微信等金融信息,如果有疑问的话,要及时拨打110,或者向你的辅导员老师咨询核实。

(五)电信诈骗如何防范

谨记八个凡事四个不要原则

1.谨记八个凡是原则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一律终止联系;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一律终止联系;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一律终止联系;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或有急事要先汇款的,一律终止联系;

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一律终止联系;

6)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一律终止联系;

7)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一律终止联系;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律终止联系。

2.坚持四个不要原则

1)不轻信。遇事冷静,不被蝇头小利所诱惑。多思考、多商量,不轻信陌生人。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特别要注意提醒中老年等易受骗群体。

2)不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支付密码、验证密码、金融信息严保管。

3)不汇款。陌生人提到转款、汇款必核实。

4)不刷单。不参与任何与刷单相关的事情。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我们应该提高防范意识,牢记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常识。

 

版权所有:池州学院保卫处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技术支持: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