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十大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法与防范要点(七)——网络中奖类

作者: 时间:2016-03-14 点击数:

 

受骗指数:★★★

受骗人群:热衷娱乐节目的年轻人、手机上网一族

典型案例:

1、收到“奔跑吧兄弟”节目剧组中奖通知:随着在全国收视率的提高,随之而来以“奔跑吧兄弟”中奖为名进行诈骗案件也逐渐增多。犯罪分子利用人们的侥幸心理,称被“奔跑吧兄弟”抽中为场外幸运观众奖,利用群众对节目的认可和信任,以缴纳手续费、保证金、税费等为由要求被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实施诈骗。此类案件是《快乐大本营》、《我是歌手》、《百变大咖秀》、《爸爸去哪儿》等中奖类诈骗后,又一类以全国高收视娱乐节目为名实施的诈骗,且有继续蔓延趋势。

防范提示:

遇到此类事件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可轻信,可通过多个渠道核实事件的真实性。一是确认提供的网址域名真伪。二是要向知名公司的客服热线咨询验证。千万不要拨打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应该拨该公司官方网站上所留的客服号码,验证其真实性。一旦发现受骗,请及时报警。

2、二维码不能“随便”扫。我省某高校李同学收到了朋友发给他的一张图片,图片注明,扫描二维码关注,可以免费领取50元手机话费。于是,他扫描并关注了一个名为“聚XX”的微信。随后,按要求给好友群发了图片并截图给“聚XX”微信,还提供了手机号码。两天后的早晨,李同学刚开机就看到一百多个来自亲朋好友的未接电话。他回拨了妈妈的电话,电话一接通,妈妈急忙问“你没出事啊?昨天你们辅导员打电话说你吸毒欠钱被人绑架了,要拿30万才放你,不然早上就……”家人听到消息急得没有办法,不仅取出银行里的13万元存款,还四处找亲戚朋友借了16万。“辅导员”说可以帮垫1万块钱。就这样29万转给了骗子。对于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防骗提示:

骗子通过图片获取了李同学的手机号与好友关系链,再通过网络透传技术把电话号伪装成李同学的电话并给李妈妈发了短信,提供了所谓的“辅导员”的手机号。应对此类骗局,只有一种方法,即不要因小失大。如果不是正规渠道发布的二维码,不要轻易去扫。防止贪小便宜吃大亏。

版权所有:池州学院保卫处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技术支持: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