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全省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作者: 时间:2016-04-18 点击数:

 

322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5年、部署2016年消防工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卫东主持会议。省公安厅副厅长赵强、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邹晓宁、政治委员黄远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政府和公安局、有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消防支队、大队主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铁路、交通、民航、森林公安机关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李建中副省长指出,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不断强化火灾防控能力,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扎实履职、克难攻坚,实现了火灾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致伤人数、财产损失“三个下降”,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态势。

李建中副省长要求,2016年全省消防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克难攻坚,强力破难题、补短板,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突出隐患排查整治和火灾源头管控,夯实消防工作基础,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做到“四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强化治火除患高压态势。加强消防安全形势研判,强化源头管控,把好规划、设计、审核、验收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消防质量终身负责制和分级挂牌督办火灾隐患制度,建立隐患整治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确保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间、预案“五个落实”。二是进一步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方式。要向科技和管理模式创新要效率、要能力、要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科技”优势,大力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微型消防站建设、重点单位消防管理“户籍化”和区域联防、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行业诚信体系等举措,不断提升社会消防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坚持不懈推进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开展接地气、重实效的消防主题宣传活动,把消防安全教育内容纳入义务教育、普法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抓好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重点岗位操作值守人员和乡镇长、村两委负责人、网格员的培训。四是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建设。要加快推进“十三五”消防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将消防规划与总体规划同步编制、同步实施,扎实推进营房装备、基础设施、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装备器材,加大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全面构建装备有力、设施完善、覆盖城乡的灭火救援力量体系。

李建中副省长强调,当前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把“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保护生命”放在履职尽责的重要位置,算好“四笔账”:经济账、政治账、形象账和社会稳定账,牢固确立“人命关天、责任如山,事故可防、事在人为,有责必尽、执法必严”的理念,强化“万无一失”的目标导向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齐心协力、合力攻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责任目标体系,逐级签订责任书,建立挂牌整治隐患、政府领导定期带队暗访检查消防安全等工作机制,层层抓好落实。二要凝聚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将消防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各尽其职,通力合作,最大限度消除隐患、防范火灾、守护安全。三要严格问效追责。各市政府、省直相关部门要按照签订《2016年消防工作责任书》内容,逐项分解细化、倒排时序、强促力推,不折不扣抓落实,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要向省政府说明原因,对因工作不力引发火灾的,严肃倒查问责。

会议特别强调,当前国务院对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在即,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树牢“一盘棋”思想,确定专人负责,明确专班对接,逐项分析研究,逐条逐项准备,确保取得好的成绩。3月底前要完成省政府对各市考核,各地要认真对照自查发现的问题和省考核组的反馈意见,查漏补缺、逐项落实。

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赵强通报了全省消防工作情况,邹晓宁总队长作了国务院对省政府消防工作考核的部署安排,省民政厅、滁州市人民政府和宿州市公安局作了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池州学院保卫处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技术支持:宣传部